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

激光雷达RPLIDAR丨SLAM定位导航模块SLAMWARE丨通用型机器人平台ZEUS丨欲了解产品详...

新闻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 为什么说激光SLAM是机器人自主行走不可绕过的核心?
为什么说激光SLAM是机器人自主行走不可绕过的核心?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987        返回列表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用人成本的加大,服务机器人相对人类成本明显更加低廉。在餐厅、酒店、商场、营业厅等场所,服务机器人正逐渐实现落地应用,让机器人代替人类的服务模式已屡见不鲜。

不同类型的服务机器人虽然外形不同,但大多都具备行走能力,相对而言,带有自主定位导航的服务机器人更受人们的青睐,通过激光导航或视觉导航等技术,机器人在无需人为操控的情况下也能实现自主行走。

思岚服务机器人应用案例图

激光SLAM是机器人自主行走不可绕过的核心

在服务机器人实现自主行走的过程中,会涉及到视觉、超声波、激光雷达等多种传感器,而激光雷达作为目前实现机器人自主行走的主力军,正成为绕不开的核心。其主要是通过发射激光束利用三角测距原理或TOF来测量周围物体与自身的距离,从而获得高精度的距离信息。

思岚激光雷达

精准的定位及环境信息的识别,是服务机器人实现精确服务的基础,除了激光雷达还需要运用到SLAM技术。SLAM的含义是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机器人在陌生环境中进行地图的创建,同时利用地图进行自主定位与导航。可以描述为机器人在陌生环境中从一个未知位置开始移动,在移动过程中根据位置估计和传感器数据进行自身定位,同时建造增量式地图。这种自主定位导航主要涉及到实时定位、地图绘制和路径规划这三种技术,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路径规划。

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国际上有一个标准场地,80平米,没有导航模块的一般会在40多分钟达到80%的清洁率。而装上SLAM模块后,10分钟就达到了95%的覆盖率。如果把视野放到其他领域,必须要非常高效的移动到目的地,激光雷达+SLAM是目前不可绕过的技术方案。

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激光雷达+SLAM技术:定位精度可以控制在0.01-0.1米,并且可以获得精确的地图,支持自主躲避障碍,不会产生累计误差。

机器人地图绘制

视觉定位技术:定位范围是0.1-2米,无法获得地图,需要配额外的传感器才能躲避障碍物,需要合理的光源才能适应环境,稳定性比较差。

总的来说,目前激光SLAM技术相对来说更为成熟,也因此成为大多数服务机器人企业的首选方案。

国内逐渐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激光雷达作为实现机器人自主行走的重要突破口,一直以来都广受机器人企业的关注。过去,国内机器人企业大多采用进口激光雷达产品来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但进口雷达高昂的费用拉高了机器人的制造成本。如今,国产激光雷达产业迎来蓬勃发展,而且在性能上与国外产品的差距越来越小。

作为国内最早将激光SLAM技术应用于服务机器人的企业,思岚科技在机器人定位导航领域已有成熟的方案,以激光雷达作为核心传感器,同时搭配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模块化定位导航SLAMWARE,可使机器人实现自主定位、自动建图、路径规划与自动避障,解决机器人自主行走难题。

如今,思岚科技除了提供高性能激光SLAM导航技术外,还研发出可扩展的机器人开发平台,机器人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直接搭载不同的应用,无需外部环境调整及人为编程设置,广泛适用于商场、餐厅、酒店、医院等商用场景。

凭借性能稳定、可靠的落地应用方案。目前,思岚科技已占据业内70%以上的份额,成为移动机器人行业落地应用的领先企业。业务辐射亚欧美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个人用户累计超过10万,微软、壳牌、优必选、科大讯飞、软银等知名企业均是思岚科技的合作伙伴。

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企业将不再完全依赖于进口技术,坚持以技术为核心的思岚科技,能否实现中国企业的弯道超车,成为未来机器人领域的“英特尔”,我们拭目以待!